情书

fishsoup1975@yahoo.com

金融危机里的左中右

《南方周末》专栏

-------------------

 

 

“如果说这场金融危机对这次总统大选有什么直接影响的话”,一个时事评论员写道:“就是结束了麦凯恩的竞选”。本来9月初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后,共和党选情已经出现转机,民调显示奥巴马和麦凯恩支持率不相上下,但是一场金融危机的巨浪打过来,共和党选情立刻回冷,麦凯恩与奥巴马的支持率开始节节拉开。 

 

奥巴马当然知道如何将这场金融危机打成选举牌。在最近的总统竞选辩论中,他慷慨激昂地控诉道:正是麦凯恩支持的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去管制化的市场至上论,导致了目前的华尔街危机。

  

毛主席说过,有人的地方就有左中右。反映到最近的美国金融危机问题上,当然也不例外。以奥巴马为代表的左翼对金融危机的理解是:是金融界的贪婪、共和党的自由市场至上的原则导致了这场金融危机。正是基于这个理解,很多民主党人才对最初的政府救市方案进行了否决,“凭什么我们要拿纳税人的钱去挽救那些贪得无厌的华尔街银行家”?甚至有些左翼评论员不无幸灾乐祸地就此宣告资本主义的“终结”,认为这场危机恰好反应了资本主义的内在弊端和必然崩溃。 

 

右翼则对左翼的这种说法嗤之以鼻。与左翼那种“都怪银行家”的论调相反,右翼更倾向于“都怪那些超前消费买房的穷人”这种看法。在他们看来,这次金融风暴的根源在于次贷危机,而所谓“次贷”,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就是银行给缺乏消费能力的人贷款买房。有些人不名一文,却大摇大摆地到银行要求贷款买房,银行则抱着“反正房子会涨价”的心态给他们进行抵押贷款。 

 

两方谁对谁错呢?我想来想去,只能各打五十大板。奥巴马“都怪共和党、都怪去管制化”的说法,在我看来不过是政客一贯的混淆视听。其实不管政治派别如何,大家基本能达成共识的一点是,这次金融危机的起源是次贷危机,而当年基于“保护弱势群体”的理念主张放松对穷人贷款限制的,恰恰是民主党政府和国会代表。1977年卡特政府批准、90年代克林顿政府屡次修改的“社区再投资法案”,要求房地美和房利美(“两房”)等贷款公司降低中低收入者贷款的门槛、甚至规定给低收入人群的贷款额度。2005年,当时还在共和党控制之下的国会曾经动议规范“两房”的贷款标准,却遭到民主党的一致反对。众所周知,最近的金融危机第一声“号角”,就是两房大规模亏损吹响的。也就是说,民主党一直在推动房地产贷款按照福利原则而不是市场原则运作,所以恰恰是政府干预市场、而不是“全盘自由主义”埋下了这场金融危机的祸根。

  

当然另一方面来说,“银行家的贪婪”肯定也通过金融杠杆将这种潜在的危机放大了数倍。为了尽快将次贷兑现,华尔街精明绝顶的银行家们将次贷“包装”成优质证券,将这个烫手的山芋一个接一个环节地往下传,直到穷人付不起房贷的消息传来、大家发现次贷它就是“次”贷、怎么包装乌鸡也变不了金凤凰为止。等次贷这个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牌倒下,全球金融危机也就为时不远了。这其中的关键是次贷的过度证券化,而在次贷的证券化过程中,可以说“华尔街的贪婪”功不可没。

  

可以说,这场金融危机,左翼埋下了种子,而右翼则积极地施肥浇水,“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正是因此,把这场危机打成选举牌,变成政党相互攻击的武器,是件可悲的事情。大难临头,解决问题最紧要,化悲痛为棍棒却似乎不大什么光彩。“凭什么拿纳税人的钱去挽救那些贪得无厌的华尔街银行家”这种说法固然颇煽情,但一个人身无分文却要买车买房,不贪得无厌吗?泡沫破灭的时候,大家气愤填膺。泡沫高涨的时候,大家不也都“同去、同去”了吗?要我说,贪婪的银行家固然可恶,但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个银行家。

 

 

211 comments

211 Comments so far

  1. 陸文龍 十月 11th, 2008 10:40 上午

    難道我就是傳說中的沙發。。

  2. 合伙 十月 11th, 2008 11:07 上午

    对这场危机,我一直没兴趣去理解原因.因为实在离我的专业太远.又太深.但是你写的实在深入浅出. 很有道理!赞!

  3. mo2 十月 11th, 2008 1:07 下午

    经典呀-每个人心中都有个银行家。
    但是,财富精英阶层要负更多的责任,而不是通过符号创生和话语权力不断的聚敛;否则,社会永远是断裂的两极。
    既然,每个人心中都有个银行家,每个人心中都有个毛泽东,当成熟的政治架构约束了毛泽东,为什么就不能约束那个银行家呢。我理解的道理很简单:就是那个毛泽东可以违反刑事责任,直接制造人道主义问题,千百年来被荼毒的人民梦萦魂牵的思考过如果制约毛泽东;那个银行家违反的连民事责任都算不上,起码贪婪是人性中可以饶恕的那部分,要不然,做人也没意思了。

  4. LD 十月 11th, 2008 6:15 下午

    "民主党把持的众议院才对最初的政府救市方案进行了否决,"众院最初没有通过这个法案,主要的阻力来自共和党。而共党反对的主要和根本原因在于,这个方案是变相的国有化,于共党一贯倡导的自由市场理念背道而驰。

  5. ulysses 十月 11th, 2008 8:49 下午

    写的一般,真的不是因为误删才这么说。哈哈哈

  6. ulysses 十月 11th, 2008 8:56 下午

    “正是基于这个理解,民主党把持的众议院才对最初的政府救市方案进行了否决,”

    我的印象里是共和党的自由市场至上的原则导致最初的政府救市方案遭到否决的

  7. tennet 十月 11th, 2008 9:09 下午

    任何问题刨根问底最终能都归咎到人性的善恶,因为社会是非理性的人创造的。

  8. qwerty 十月 12th, 2008 2:12 上午

    ulysses 10月 11th, 2008 8:49 pm
    写的一般,真的不是因为误删才这么说。哈哈哈
    =================
    是写给一般人看的。

  9. 南海仙人掌 十月 12th, 2008 3:10 上午

    不是大多数民主党员反对这个救市方案,而是共和党反对为多。

    第一轮在众议院没有通过,其中三分之二的共和党员反对,三分之一的民主党员反对。结果是228票反对,205票赞成。不清楚众议院中两党的具体人数,不过如果从比例来看,主要是共和党人反对,认为应该让市场自己救自己。

    记得没通过的当天,《今日美国》报纸有一篇报道说,正因为主要是共和党反对,众议院里一个共和党的领袖恳求(甚至用了kneel down一词)众议院发言人南希(民主党员),不要在新闻发布会上因方案没通过而谴责共和党,因为这时候要以大局为重,不要伤了元气。

  10. 南海仙人掌 十月 12th, 2008 3:13 上午

    “第一轮在众议院没有通过,其中三分之二的共和党员反对,三分之一的民主党员反对。结果是228票反对,205票赞成。(http://money.cnn.com/2008/09/30/news/economy/bailout_tuesday/index.htm?eref=onion)

  11. mas 十月 12th, 2008 8:25 上午

    民主共和两党一致认为,这次金融危机是共产党和平演变的阴谋.提供廉价货物和大量贷款,养成了美国人民不爱劳动,坐吃山空的坏习惯.

  12. fans 十月 12th, 2008 12:27 下午

    情书骨子里真是右的厉害啊!!

    不过我喜欢

  13. pangduer 十月 13th, 2008 3:09 上午

    这个说得比较有道理,虽然有点小错误。但是民主党和共和党各打五十大板不是那么合理。两房的社会主义化可能是引起这次金融危机的导火索,但是华尔街的贪婪和没有管制无限放大了一个泡沫。而且当时全美国人疯了似的贷款买房,和从上而下的赌博气氛不无关系,这种赌博风气都是自华尔街起,两房只是这个疯狂环节中的一环。始作俑者还是来自华尔街。所以我觉得要打也应该是代表华尔街的共和党挨至少六十大板,代表两房的社会主义化的民主党四十板。

  14. mo2 十月 14th, 2008 3:12 上午

    即使不提供两房福利方案,华尔街也会利用其他种子制造泡沫,全球化本身处处孕育着制造泡沫的机会。所以,再强的管制也挣脱不了金融行业对财富赤裸裸的追逐心态。

    同样是一天24小时,为什么华尔街的人弄个模型,鼓捣个衍生品,做个项目就能够提取如此不菲的收入呢?因为他们发现了钱这个东西的真谛,就是钱是人造大的。

  15. 红色季节 十月 14th, 2008 2:07 下午

    怎么能责怪站在烤肉店门外饥肠辘辘的看着标榜生前免费吃烤肉死后还烤肉钱的乞丐的胃

  16. 红色季节 十月 14th, 2008 2:11 下午

    你该谴责烤肉店店主的豆腐脑,是吧

  17. 面朝大海 十月 14th, 2008 10:02 下午

    原来中文含义的自由主义者在英语里都是右派,哈哈。

  18. blooming 十月 14th, 2008 10:33 下午

    看了土摩托的推荐摸到这里,没想到刚看两段就有硬伤(关于救市方案的阻力主要来自共和党而非民主党的事实,前面已有同学指出)。建议醉钢琴同学以后写评论还是要严肃一些阿,毕竟也是拿到《南方周末》发表的评论(哪怕只是写给一般老百姓看的),不是博客上自娱自乐而已。

  19. 土摩托日记 十月 15th, 2008 1:46 上午

    农民有什么问题?...

    最近农民热了。 一切都起源于传说中的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有经济学家甚至冠以“第二次土改”的名号,可见这个新政策对中国未来的影响力有多大。 于是,不出所料地,各种各样的...

  20. pangduer 十月 15th, 2008 2:01 上午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10/news-gb2312-719184.html

    这篇文章写得很好,深入浅出地讲了华尔街是怎么在deregulation的大环境下制造了这个大泡沫的。两房在这个制造泡沫的过程中真是一个小配角。大的角色是投资银行以及那些已经膨胀成为社会大蛀虫的职业经理人。我在前面的留言里还说民主党和共和党应该挨的板子是四、六分成。看了这篇文章,我觉得三、七分都不为过。共和党所鼓吹了十几年的deregulation的确是造成这场灾难的背后的真正原因。人都是贪婪的,但是这个贪婪应该被制度管起来,不能让人们无度的贪婪酿成大祸。无节制的deregulation拒绝控制人性中的贪婪,根本上就是错的。

  21. suan 十月 16th, 2008 9:15 上午

    DP这次写的强词夺理

  22. 桑松 十月 16th, 2008 2:45 下午

    刘同学以后还慎重些谈经济问题吧;怎么政治学博士谈起经济也只会从政治学角度来分析呢?
    很显然,您的所有观点基本上直接来自美国右翼媒体或智库,好像没怎么经过您自己的思考和加工吧?
    您再仔细想想,硬把次贷危机的责任推给民主党,说什么归咎于77年的卡特和95年克林顿时的政策,是否也太牵强一些吧?说什么两房降低贷款标准也是原因。其实,两房担保的债券中根本没有次级债券,仅仅降低标准根本不会导致危机。两房最后倒台是因为随着次级债券贬值后,两房持有的正常债券也收到波及而已。

    民主党(或您说的左翼)主张为穷人谋利,通常是通过政府直接转移支付或提供支持的方式,怎么可能去鼓励银行进行“掠夺性贷款”(predatory lending)? 除了拒绝对银行业监管,您当然可以把这场危机归因于所谓“每个人的贪婪”,那些想住大房子的穷人。可这跟民主党到底有多大联系呢?

    我知道您的价值观是小政府,自由经济,偏右翼的。我也尊重您的政治立场。可既然要写专栏,就拜托多讲一些逻辑。特别是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更要谨慎一些。您这种所谓“各打五十大板”实在难以服人。过去十几年年都是共和党控制国会,2000年来更是一同天下,怎么说现在的危机也该是他们承担多半责任吧? 非说民主党也有一半责任就好像右派总说90年代经济奇迹是里根80年代初的政策导致的一样。除了右翼自己,谁信呢?
    此次危机的主要责任当然在于监管不力。这个问题其实早在好几年前就呈现出来,可布什政府和格林斯潘拒绝采取措施。格林斯潘作为兰德研究所客观主义的信仰者,向来信封市场万能的力量,对金融衍生品坚决拒绝监管。现在布什政府的举措和伯南克的言论都已证明前几年的放任主义是完全失败的。
    我建议刘博士思考经济问题时,不要只看华尔街日报的评论和专栏,偶尔看看刚获诺奖的纽约时报克鲁格曼的专栏也可以。他的观点您当然很不屑,但至少他扎实的经济学背景让他在分析经济问题时十分冷静。而且,就是您喜欢的《经济学家》的经济观点也不会象您那样不客观。

    至于奥巴马,我也不怎么喜欢他。可显然您强烈的意识形态让您甚至不愿意去理性地判断他的政策。作为政客,他当然需要讨好选民。可是,于布什和麦凯恩相比,您是否能起码承认他对于政策的了解和把握要强很多呢? 《经济学家》算是偏右翼的杂志,可它搞的全球读者选举中,80%的各国读者都选奥巴马而布什麦凯恩。为什么呢?我认为是经济学家的读者一般素质较高,无论政治立场如何,都能够判断出目前情况下,共和党的统治实在糟糕透顶,对于美国现状绝对责无旁贷。而民主党的政策建议显然更加理性。
    同样是《经济学家》杂志组织的全球很多专业经济学家对于二人经济政策的判断,奥巴马也远远领先于麦凯恩。如果真象您说各打五十大板,都有责任,民主党政策也很糟糕,恐怕不会有这样的结果。
    我相信,那些专业经济学家们在保持自己政治立场的同时,更加忠于自己的专业训练。

    我本人也是学法学、政治学的,我理解价值观在写作中的强烈冲动。但至少我在判断经济问题时,会避免让自己的意识形态价值判断去影响自己对于因果关系的分析。我希望刘博士在今后写专栏分析经济问题,也能做到这一点。

  23. thinking 十月 17th, 2008 12:31 上午

    1.两房持有不少次级债券,所以次贷危机爆发后资产迅速缩水,导致资不抵债,进而威胁其房贷枢纽地位,美国政府不得已匆忙接管。
    Fannie Mae, the largest provider of money for U.S. home loans, said it held $47.2 billion of securities backed by subprime mortgages at the end of June. Freddie Mac, the second-largest, held $120.8 billion of such debt as of May 31.
    from http://www.iht.com/articles/2007/07/30/business/bxprime-web.php

    2.共和党早在克林顿当政时就提议加强对两房的监管,但一直遭到以Dodd为首的民主党议员强烈反对。而Dodd本人一直是两房的重点游说对象。

  24. pangduer 十月 17th, 2008 7:36 上午

    桑松同学说得好。鼓掌。

  25. gyggle 十月 17th, 2008 7:52 下午

    钢琴同学可能是离开美国久了,这篇有太多想当然的地方...

  26. 夜行者 十月 18th, 2008 3:35 上午

    世界经济危机发生了,我悲观的想,如果不悬崖勒马的话,有可能会引起战争!那些经济学家就像一群皇帝周围的庸医,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都没有说到点子上,我认为真正的原因是人们在追逐物质利益的黑道上放弃了精神上的追求,越走越远并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堕入深渊!
    一颗博客之星正在冉冉升起,它的光芒必将照耀全人类!http://hdj739486.blog.163.com/

  27. LD 十月 18th, 2008 3:33 下午

    桑松,先不论你的观点正确与否,
    -----------你不要这么好为人师好不好?求你了。很烦人。真的。
    有事儿说事儿。你认为DP那里观点和你的不一样,可以说。至于人家喜欢看什么杂志那个专栏,你管得着吗?烦不烦哪?

    大部分人到这里看文章,留言,都是是为了讨论问题。不要总觉得你比别人高,你这样的态度即恶心了别人,自己又很难进步。

    我看你的blog了,一个自称“学法学、政治学的”,看了20个月的大选,竟然还认为奥巴马是“非主流政客”,你是平顶山法学院扶牛沟分校的吧。

    我开玩笑,你别太当真啊。作男人要有些气量

  28. 桑松 十月 18th, 2008 6:37 下午

    TO LD
    首先,对于你被“烦”,被“恶心”感到很抱歉。但我不能仅仅因为阁下被恶心了就改变我留言的方式和目的。首先,我没有骂街,其次,我没有刻意侮辱或讽刺,也没有散步谣言或诽谤,至于你非要被烦,我实在很无奈。
    我对DP这篇文章以及她一系列有关经济问题的文章观点不同意,不仅有权提出我的不同意见,也有权建议她作为一个有一定话语权的专栏作家能够更为全面地分析一个问题。也就是说,我认为她的表述方式和材料选取有失偏颇。我也并没有管她爱看什么杂志,而是建议她看一些跟她既有观点不同的刊物。当然,我所有的建议都不见得对,她也可以不予理睬(事实上她也没有理)。
    可是,我既没有觉得比别人高,也没有说自己不需要进步。这些不知阁下如何推断出来。只是有关经济问题上我就是不认同她一贯的立场和表述,例如非要说任志强敢说真话等。我不觉得我这些留言影响了这里公共讨论的健康气氛。
    至于你说的什么哪个法学院,我就算不是男人也不会有什么值得介意的。你爱说什么说什么。但奥巴马是不是“主流政客“是我的观点,因为他可以说有史以来资历最浅的候选人,没当过州长,而且仅当过两年参议员,并且也不是民主党党内大佬。你自然可以反对我的定义,但由此能够判断出我是哪个法学院毕业,可见你对某些问题过于自信..

  29. LD 十月 18th, 2008 11:06 下午

    桑松,刻意侮辱或讽刺的是我。
    反省了一下自己,其实我只是不同意你的一些观点。但我没有像你对博主一样有话好好说,没有跟你心平气和的讨论。
    其实你讲得不管对不对,但态度还可以,虽然分寸把握得不够好,不算出格。
    我的行为比较垃圾,容不得不同意见,心眼小,嘴不好。看了你对我留言的回复,自己很惭愧。要是你也像我一样整一些不好听的,这里的空气就被污染了。
    多亏你很君子,还心平气和的跟我讲理。某种程度上来说,你拯救了我。我以后不这么干了。

  30. ZF 十月 19th, 2008 1:48 下午

    我觉得桑松说得没什么不妥。

  31. drunkpiano 十月 21st, 2008 7:37 上午

    To 桑松(and pangduer),谢谢你的评论。

    1. “现在布什政府的举措和伯南克的言论都已证明前几年的放任主义是完全失败的。”你能跟我elaborate一下布什政府的放任主义如何导致了次贷危机吗?我同意你说的“监管不力”这个解释,但如果你要论证“监管不力”完全或大部分是共和党的错,你就需要论证共和党拆除了民主党的哪些房贷和金融监管措施,以及这些deregulation如何导致了次贷危机。我觉得这个奥巴马和克鲁格曼的deregulation thesis的问题在于缺乏specifics。

    2. “其实,两房担保的债券中根本没有次级债券,仅仅降低标准根本不会导致危机”。这句话看的我大跌眼镜,如果不是“降低房贷标准”导致了次贷危机,请问是什么呢?你可能要说,“我说的是‘仅仅’降低标准不会导致危机”,问题是我也没说“仅仅”降低标准就会导致危机啊。

    3.“硬把次贷危机的责任推给民主党,说什么归咎于77年的卡特和95年克林顿时的政策,是否也太牵强一些吧?”为什么牵强呢?要知道,次贷发放的高涨是90年代中后期到2007年左右,横跨克林顿时代和布什时代,为什么只有布什“监管不力”,而克林顿政府就监管有力呢?95年社区再投资法案出台和之后的次贷高涨,在时间上难道是巧合?前面我引用的Tomas Sowell以及Peter Wallison文已经把其中一些逻辑给说清楚了,牵强在哪里呢?比如,下面这段话在对事实的陈述上有哪点不对呢?

    Fact Number One: It was liberal Democrats, led by Senator Christopher Dodd and Congressman Barney Frank, who for years– including the present year– denied that Fannie Mae and Freddie Mac were taking big risks that could lead to a financial crisis.

    It was Senator Dodd, Congressman Frank and other liberal Democrats who for years refused requests from the Bush administration to set up an agency to regulate Fannie Mae and Freddie Mac.

    It was liberal Democrats, again led by Dodd and Frank, who for years pushed for Fannie Mae and Freddie Mac to go even further in promoting subprime mortgage loans, which are at the heart of today’s financial crisis.

    Alan Greenspan warned them four years ago. So did the Chairman of the 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 to the President. So did Bush’s Secretary of the Treasury, five years ago.

    Yet, today, what are we hearing? That it was the Bush administration “right-wing ideology” of “de-regulation” that set the stage for the financial crisis. Do facts matter?

    还有这段话,在对事实上的陈述上有哪点不对呢?

    – There has been a great deal of deregulation in our economy over the last 30 years, but none of it has been in the financial sector or has had anything to do with the current crisis. Almost all financial legislation, such as the 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 Improvement Act of 1991, adopted after the savings and loan collapse in the late 1980s, significantly tightened the regulation of banks.

    – The repeal of portions of the Glass-Steagall Act in 1999–often cited by people who know nothing about that law–has no relevance whatsoever to the financial crisis, with one major exception: it permitted banks to be affiliated with firms that underwrite securities, and thus allowed Bank of America Corp. to acquire Merrill Lynch & Co. and JPMorgan Chase & Co. to buy Bear Stearns Cos. Both transactions saved the government the costs of a rescue and spared the market substantial additional turmoil.

    5. 顺便说一句,如果民主党真的对“监管不力”不满,请问他们过去十年来提出过什么“金融及房贷监管方案”?哪一个被共和党消灭了?后来他们成国会多数后为什么没有推动这些法案?如果他们也不曾为此努力(且不说他们曾阻止监管),那他们作为政治家应该付多少责任?50%太多?33.3%?

    6. “但至少我在判断经济问题时,会避免让自己的意识形态价值判断去影响自己对于因果关系的分析。我希望刘博士在今后写专栏分析经济问题,也能做到这一点。”呵呵,你也许没有让意识形态影响逻辑判断的倾向,which I doubt,但显然有居高临下教育别人的倾向。

    7. 你怎么知道我不读纽约时报和克鲁格曼呢?猜的?这就是你所谓严密公正的推理方式?

  32. drunkpiano 十月 21st, 2008 8:08 上午

    To 南海仙人掌:谢谢指出那个事实性的错误,接受并改正之。:)

  33. yali 十月 21st, 2008 10:08 上午

    刘博士适合写小说,刘博士的专栏我从来不看的
    1。逻辑上有不对称的地方
    2。文字太多了,累

  34. pangduer 十月 23rd, 2008 6:03 下午

    to DP:
    你所摘选的事实都没错,但是其中underlying的逻辑是次贷危机,也就是老百姓付不起他们所借的贷款是引起这次大规模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这也是共和党人目前point finger的地方,所以他们揪住两房的事情没完没了地说事儿,也就是你所引用的这些事实。事实上,金融危机的程度已经远远超越了次贷危机。有人计算过,700 billion如果都用来去救助那些付不起房贷的人的话,那意味着美国有三分之一左右的household进入了foreclosure,事实上foreclosure的比例当然远远低于这个数字,可能三十分之一都不到。所以,这笔钱要弥补的亏空大多数是由那个贪婪的金融链条产生的,而且据说还远远不够。这样的亏空比例,把金融危机都推到那些没有能力购买但非要购买大房子的穷人身上实在是不厚道的。

    我的专业和经济金融毫无关系,只是最近因为这个危机将会直接威胁到我们的生活,我才开始阅读了很多相关的文章。文章来源大致是:times, new york times, 网上各种分析文章,以及听广播,比如NPR之类。在看这些文章之前,我本没有预设立场,无所谓到底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该为此负责。了解得多了,对这次危机的机制有了大概了解。我的判断是,共和党的责任更大,当然民主党也脱不了干系,原因如下,但是因为我实在不是专业人士,没有精力也无法对我说的每一句话提供确切的事实依据。这些只是我看完各种资料后自己的总结。

    首先,这几十年来的deregulation是共和党ideology的核心之一,从里根时代提出,在媒体和共和党人不遗余力的宣传下越来越深入人心,几乎成了一个没有人敢质疑的主流观念,民主党也没有胆子反对,在克林顿时期甚至是大力附和的。deregulation到一定的程度确实对经济是有好处的,可是如果太过,就会造成今天的灾难。不管怎样,至今,那些hard core的共和党人仍然坚持无节制的deregulation,而把危机的责任推倒两房所代表的社会主义化上,我觉得不可原谅。民主党毕竟不是deregulation的始作俑者,仅仅是附和者,危机出现后不再附和,实施更多的regulation政策的机会怎么都比共和党大。

    另外,有个很关键的法案,叫做Gramm-Leach-Bliley Act (S. 900),由共和党人提出,在以共和党为主导的国会通过,最终由克林顿于1999年签字通过。这个法案是a major step toward financial deregulation。这个法案的具体内容请你自己查看。总之,这个法案之后,金融界得到了巨大的解放,那些莫名其妙的、被巴非特称作financial WMD (weapon of massive destruction)的金融工具开始层出不穷,投资银行开始胆敢用几十甚至上百倍的杠杆做生意,金融界成了最有利可图的领域。这次危机的全过程,最大的driving force其实来自于华尔街。在整个链条中,那些买房子的穷人根本没有什么power,如果没有链条下游华尔街能够把坏帐包装得漂漂亮亮卖出去然后挣大钱这个driving force,没有格林斯潘(铁杆共和党人)把利率调得那么低这个大好的金融环境,房地产市场不会那么疯狂。这个链条包括的环节有:买房子的穷人,loan broker,lenders such as countrywide,投资银行、商业银行或者两房这样的银行,AIG这样的保险公司,以及购买美国债券和金融工具的各个冤大头,比如中国、世界人民以及美国人自己(e.g. mutual fund etc.)。。。。这个链条里,除了最后一个环节的冤大头们,其他人都在赚大钱,其中赚得最多的是华尔街的银行家们。700 billion要为所有他们搜刮走的钱买单。总之,有了这样的金融体系,那些贪婪的人们就有了空手套白狼去赚大钱的机会。即使不是吹房地产的泡沫,他们也会找出其他泡沫来吹,只要让钱流动起来,他们就可以发财。所以,一个腐败的、缺乏监管的金融系统是这次危机的罪魁祸首,而不是那些买不起房子却非要住大房子的穷人。

  35. 红色季节 十月 24th, 2008 4:18 下午

    赞成pangduer的观点,单纯穷人买次级贷不会引起如此大的金融浩劫乃至经济危机。首先是格老师的低息,高货币供应的金融政策导致了流动性泛滥,市场上太多的钱涌到房市,银行为了创造更高的利润,无论富人穷人,阿猫阿狗都统统让买上了房子,然后再加上完全自由市场论,次级贷于是在一个没有监管节制的市场下通过债券,保险,对冲基金等金融衍生品进行了N次方的放大,然后在全世界范围内大面积地扩散引发了这次金融危机。

    无论白猫黑猫让老鼠毫无节制地繁衍生息横行鼠道的就是坏猫。

  36. 天天 十月 25th, 2008 6:17 上午

    久违了的感觉!呵呵,呼吸…….喜欢品尝因智慧和文字煲成的美味汤,来自"醉钢琴"!原来这么"老大"的问题,也有简单的"左中右",幼稚如我,也可以看出个1、2、3来!嘻嘻,好玩!

  37. alian 十月 26th, 2008 12:53 上午

    想来想去你说得全都是废话,唉~~~~~

  38. alian 十月 26th, 2008 12:57 上午

    评论里面还算有点好东西,呵呵,不白来

  39. siaaa 十月 29th, 2008 5:59 上午

    看到贵站是一种缘分.回复一下是一种礼貌。站长好啊。以后多多交流。
    有空也来我的小站留脚印。

  40. drunkpiano 十一月 2nd, 2008 10:57 上午

    To 红色季节:

    "单纯穷人买次级贷不会引起如此大的金融浩劫乃至经济危机。”我从来没有说过“单纯”穷人买次贷会导致金融危机,所以这是一个伪靶子。

    To Pangduer:

    你还是没有指出布什政府时期共和党的哪个金融deregulation policy(并且仅仅由共和党力挺而民主党反对的)导致了金融危机。我说过了,这种“deregulation 导致金融危机”的说法太含糊,please specify which policy under Bush, how it is (or they are) completely Republicans' fault.

  41. pangduer 十一月 4th, 2008 11:21 下午

    to DP:
    在我的论点里,我并没有说共和党完全为deregulation负责,民主党没有责任。我说的是:deregulation最初(里根时期)是共和党提出的核心理念,经过多年宣传和放大成为了社会主流观念,民主党一直在附和,并没有反对。所以我当然举不出仅仅由共和党力挺并且由民主党反对的例子。我说共和党对此应负的责任更大(注意,不是completely fault)是因为他们毕竟是主导,而民主党毕竟是附和。我所举的Gramm-Leach-Bliley Act (S. 900)的例子就是这样的典型:此法案由四个共和党议员提出,并且是在共和党为主的议会轻松通过。克林顿作为民主党总统批准了此法案,算是附和。而这个法案才是真正做到对金融界彻底的解放和deregulation的法案。我也从没说过布什应该为此负全部责任。事实上,布什执政期间,并没有通过什么新的deregulation的政策,他不过是坚定地执行之前已经有了的政策罢了。但是,当deregulation引起危机之后,很明显,民主党对此进行更深刻的纠正的机会要比共和党大。因为首先,deregulation不是民主党的核心理念,他们多年来只是附和,那么现在改起来负担就小一些。另外,共和党代表金融界的利益远远比民主党多(华尔街上的人大多为铁杆共和党),让共和党对金融界下手消减他们的利益显然也比民主党的机会小。

    你举的两房的例子严格说来不是关键的对金融体系进行监管的法案。它更多的是对贷款标准的监管,属于对金融体系监管的一小部分,而不是关键部分。共和党之所以提出这个法案,主要是看不惯政府为穷人住房出钱,更多的是反社会主义化,而不是反对金融体系的做大。在整个金融体系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可以胡作非为的大环境下,单单监管贷款标准根本不可能避免这个危机。因为,即使贷款的标准严了,为了追逐利益,从loan agent帮助顾客作假开始,到后面的金融链条里一环扣一环的发财,房地产这个泡沫照样是会被吹成这样的。事实上,如果没有那些环节,没有在利益驱使下的造假,如果真的是按照两房的比较低的贷款标准进行贷款,可能造成的危害最多是政府赔点钱给穷人,怎么也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危机。铁杆共和党人把危机都归罪于买不起房的穷人,分明是不承认金融deregulation其实是造成危机的罪魁祸首。那么,怎么可能指望共和党在这方面进行真正的改革呢?

  42. gold 一月 17th, 2009 9:04 上午

    You may compare the price thenbuy wow gold from us . It will be a great fun that you will save huge money. We know what a gamer need so that we will provide

    you a really instant way of delivery, if you buy world of warcraft gold, gold wow from us. Just place your order to buy wow gold, ffxi il from us then feel

    the world class service
    http://veryge.com/

  43. Sesso 一月 24th, 2009 10:01 上午

    Great site.

  44. Goodyear 一月 29th, 2009 1:23 上午

    О, это что-то, недавно где-то уже о таком слышала. Ваше мнение имеет основание быть. Вы понимаете то, о чем пишите. Немного почитав, хотелось бы узнать больше.

  45. StarK 二月 4th, 2009 3:52 下午

    Долго искал блог на подобную тематику и наконец нашёл. Удивительно что раньше я не знал о его существовании, ведь с давних пор занимался вещами такого рода. Порадовало, конечно, наличие полезной информации лично для меня и я абсолютно согласен со всеми остальными людьми, оставившие свои комментарии в данном блоге. Удобная навигация, думаю, также многих порадовало. Хотелось бы и себе замутить такой блог, да нет время, поэтому легче пользоваться этим блогом. Администратор блога – молодец. Так держать! Всё супер, с огромным уважением отношусь к людям, создающие блоги на такие тематики!

  46. CC 二月 4th, 2009 10:00 下午

    DP:

    it's my first time leaving message here but i have followed you since you posted "alone like a star" on mitbbs. congratulations on all the career success you have achieved since then!

    this may be obsolete but i'd like to share my two cents.
    i believe the ideology trend in the US since the high tech bubble was right leaning, in that everyone believes they can become a capitalist (from stock market then from the housing market). it's partly driven by the politicians - Republican had a larger than ever influence over media after 9-11 and the success of fox tv & msnbc. other factors include that globalization enabled capital to seek cheaper resources outside of the country. More value was put on capital, vs. other resources for production such as labor. with real worker's comp actually going down, more people out of pension and medical insurance, we witnessed the disappearance of the middle class. you probably know that about 50% of the people in US don't pay tax. when the majority of people are earning less but encouraged to aspire for more (becoming a capitalist) - the whole society took a gambler's path.

    i think i can call myself as right leaning. i firmly believe a society formed by a few elites and a majority of ignorant and happy people (like the US), is much more stable than a society composed of people equally smart (like china), as the former has less inner conflict. i also believe politicians should be the agents of capitalists rather than monitors of capitalists. having said that, i think the wealth gap in the US has been enlarged to a dangerous position, and the wealth created in the last boom (2003 to 2007) was not distributed - the poor thought they had a share until their house prices turned down. now is the time to make things more equal and stable for the next growth phase. i really like to see Obama to make some process on universal health care, or at least reduce the admin. cost for the current health care industry.

  47. MeduZZa 二月 8th, 2009 11:21 上午

    Привет всем. Хочу также выразить глубокую благодарность людям, которые создали этот познавательный блог. Я поражён тем, что столько времени не пользовался им. Уже более недели не могу оторваться от огромного количества невероятно полезной информации. Сейчас рекомендую этот блог своим друзьям, чего советую и вам. Хотя и нашёл случайно ваш блог, но уже сразу понял, что останусь тут надолго. Интуитивно понятый интерфейс – главная заслуга для меня, т.к. моя специальность не требует больших знаний персонального компьютера и знаю основы работы лишь поверхностно.

  48. Werewolf 二月 8th, 2009 12:12 下午

    Дизайн блога всетаки имеет значение, и вот как не крути, но даже с физиологичской точки зрения приятнее читать текст на белом фоне, окруженный каким-то приятным контуром. Конечно, яркость нужна, но ведь человек приходит на сайт не ради того, чтобы провести здесь 5 секунд, он ведь хочет почитать что-то - кто новенькое, кто комментарии к блогам просмотреть. Я вот тоже иногда из-за комментариев возвращаюсь. чтобы глянуть чего народ там нацедил. Бывают так тему разовьют, что жесть получается. Заболтался. Сорри. пока.

  49. Stasonus 二月 17th, 2009 3:40 下午

    Прикольно, такое не часто прочитаешь. Не всякий дурак до такого додумается. Да если бы это было кому-нибудь интересно, наверное было бы больше комментариев.

  50. Olbqas 二月 18th, 2009 5:00 上午

    Да надо бы над этим задуматься, я этому не уделяю особого внимания, нужно будет пересмотреть действия и предпринять там что бы мой блог ожил, а то только тоны гавнокоментов (спама) действительно хороший пост, респект автору.

  51. wedding gowns 二月 21st, 2009 11:24 上午

    may be obsolete but id like to share my two cents.http://www.thxrs.com
    i believe the ideology trend in the US since the high tech bubble was right leaning, in that everyone believes they can become a capitalist (from stock market then from the housing market).

  52. wedding gowns 二月 21st, 2009 11:55 上午

    may be obsolete but id like wedding dresses.

  53. fakir 二月 21st, 2009 8:01 下午

    Вы знаете, что всякое следствие имеет свои причины. Все бывает, все что происходит все к лучшему. Если бы не было этого не факт, что было бы лучше.

  54. Werewolf 二月 23rd, 2009 10:38 上午

    Не очень понятно о чем идет речь, хотелось бы более обширнее получить информацию о данной теме.

  55. AppaL 二月 24th, 2009 2:29 上午

    Дизайн блога всетаки имеет значение, и вот как не крути, но даже с физиологичской точки зрения приятнее читать текст на белом фоне, окруженный каким-то приятным контуром. Конечно, яркость нужна, но ведь человек приходит на сайт не ради того, чтобы провести здесь 5 секунд, он ведь хочет почитать что-то - кто новенькое, кто комментарии к блогам просмотреть. Я вот тоже иногда из-за комментариев возвращаюсь. чтобы глянуть чего народ там нацедил. Бывают так тему разовьют, что жесть получается. Заболтался. Сорри. пока.

  56. jeny79 二月 24th, 2009 2:21 下午

    Здраствуйте, многоуважаемые пользователи данного блога, которые собрались тут с той же целью что и я. Облазив десятки сайтов на подобные тематики – я решил остановить свой выбор именно на этом блоге, т.к. считаю его наиболее компетентным и полезным для людей, предпочитающих данную тематику. Надеюсь найти здесь множество своих коллег и, конечно же, море познавательной информации. Спасибо всем кто меня поддержал и ещё поддержит в будущем!

  57. SexyGGG 二月 25th, 2009 8:01 下午

    http://www.drunkpiano-liuyu.net то что надо, ребя так держать!!!!!!!!!

  58. StarW 二月 26th, 2009 3:41 下午

    Привет всем. Хочу также выразить глубокую благодарность людям, которые создали этот познавательный блог. Я поражён тем, что столько времени не пользовался им. Уже более недели не могу оторваться от огромного количества невероятно полезной информации. Сейчас рекомендую этот блог своим друзьям, чего советую и вам. Хотя и нашёл случайно ваш блог, но уже сразу понял, что останусь тут надолго. Интуитивно понятый интерфейс – главная заслуга для меня, т.к. моя специальность не требует больших знаний персонального компьютера и знаю основы работы лишь поверхностно.

  59. GferTyOPw 二月 26th, 2009 4:45 下午

    Я вас любил любовь еще быть может, в душе моей угасло не совсем....гхм о чем это я. Ах да блог..эм ну я вас могу поздравить с таким блестящим блогом. В общем то я вам завидую

  60. TuMyP 二月 27th, 2009 5:14 上午

    Да надо бы над этим задуматься, я этому не уделяю особого внимания, нужно будет пересмотреть действия и предпринять там что бы мой блог ожил, а то только тоны гавнокоментов (спама) действительно хороший пост, респект автору.

  61. GROM 二月 27th, 2009 12:59 下午

    Доброе время суток! Сегодня, пользуясь дружественным дизайном этого блога, открыл для себя большое количество доселе неизвестных вещей. Можно сказать, что я существенно отстал в данной тематике в виду её постоянного развития, но всё же блог мне напомнил о многом и открыл новую, можно даже сказать, таинственную информацию. Раньше я часто пользовался информацией подобных блогов, но в последнее время настолько сильно зарапортовался, что нет времени даже зайти в аську… что говорить уже о блогах… Но всё равно спасибо создателям. Блог очень полезный и смышлёный.

  62. SekasssMen 二月 28th, 2009 11:50 上午

    Бред какой-то, особенно что тут!!!

  63. MedasX 二月 28th, 2009 12:10 下午

    При загрузке страницы антивирус почемуто ругается что страница заражена! проверте

  64. Lexa 二月 28th, 2009 12:28 下午

    Да да у меня тоже выскакивает сообшение :(

  65. Freak 二月 28th, 2009 12:50 下午

    Фак мой мозг, что здесь происходит!1!

  66. prostoTolik 二月 28th, 2009 1:18 下午

    All what you whant to know about dodgeball movie!!! Another - am I holding she opened objected to him

  67. Maximus 二月 28th, 2009 1:35 下午

    И кто как оценит? напишите конкретные отзывы, буду благодарен

  68. SynnuDK 二月 28th, 2009 1:54 下午

    на 3 из 5 потянет, нужно бы дополнить!

  69. George 二月 28th, 2009 2:46 下午

    http://www.drunkpiano-liuyu.net один из лучших, ребят развивайте его!!

  70. Lizzy 二月 28th, 2009 4:42 下午

    Маловато информации, кстати могу помочь с етой темай так как занимаюсь этим

  71. Kann 二月 28th, 2009 5:25 下午

    Очистите комментарии а то сюда незайти просто, странички еле грузятся!

  72. Ryslan 二月 28th, 2009 6:24 下午

    А я ишу такую информацию, мне реферат писать, подскажите где еше есть кроме http://www.drunkpiano-liuyu.net

  73. Dimon 二月 28th, 2009 7:50 下午

    Что было с сайтом я до етого не мог на рсс подписатся?

  74. Chaki 二月 28th, 2009 8:22 下午

    А вобше хотелось бы видеть обновления почаше, а так ребят жедаю вам успеха в продвижении вашего блога. Успехов :)

  75. Andr2 三月 1st, 2009 8:14 上午

    Как бы мы все не старались все равно будет так, как задумала вселенная. Пока я читала мой мозг умер.

  76. Deleter 三月 1st, 2009 5:46 下午

    Вчера шел по улице, капал дождь и только на секунду я понял, как класно жить и ходить по земле. Мы за всеми нашими проблемами, и этой тоже, иногда забываем о совсем обыденных вещах - о людях, которые возле нас, о мире, который нас окружает. Главное токо по сторонам смотреть, в такие моменты чтобы под колеса не угодить. А так 100% отдых и релакс от природы получить можно, главное постараться.

  77. Voronok 三月 2nd, 2009 11:50 上午

    Мне кажется это не совсем точно. На эту тему имеется несколько мнений. И у каждого человека со своим мировоззрением свое мнение.

  78. fakir 三月 3rd, 2009 8:22 下午

    Прикольно, такое не часто прочитаешь. Не всякий дурак до такого додумается. Да если бы это было кому-нибудь интересно, наверное было бы больше комментариев.

  79. 1wifffjbft 三月 5th, 2009 4:07 上午

    5nz7t181xday3 [URL=http://www.852688.com/941181.html] pr7hwx93hoppdgulu [/URL] bmevkqiu7gh7sd7

  80. 2s5um31gpb 三月 5th, 2009 4:08 上午

    7cbtq4y6jov56 [URL=http://www.686192.com/878518.html] 5srhtqnj [/URL] muvof824hwlpzam

  81. MeduZZa 三月 5th, 2009 7:35 下午

    Супер, независимое мнение, независимого человека. Классная тема, обязательно это запомню и другим расскажу. Миленькие мои, ну о чем вы говорите, об этом уже столько сказано пересказано.

  82. olmer 三月 6th, 2009 1:39 上午

    Странно видеть, что люди остаются безучастными к проблеме. Возможно, это имеет связи с мировым 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кризисом. Хотя, конечно, однозначно сказать тяжело. Я сам думал несколько минут прежде, чем написать эти несколько слов. Кто виноват и что делать - это извечная наша проблема, помоему об этом еще Достоевский говорил.

  83. Kfid 三月 6th, 2009 2:11 上午

    Доброе время суток! Сегодня, пользуясь дружественным дизайном этого блога, открыл для себя большое количество доселе неизвестных вещей. Можно сказать, что я существенно отстал в данной тематике в виду её постоянного развития, но всё же блог мне напомнил о многом и открыл новую, можно даже сказать, таинственную информацию. Раньше я часто пользовался информацией подобных блогов, но в последнее время настолько сильно зарапортовался, что нет времени даже зайти в аську… что говорить уже о блогах… Но всё равно спасибо создателям. Блог очень полезный и смышлёный.

  84. Эсце 三月 6th, 2009 4:27 上午

    Огромное спасибо за инфу. Автору респект и уважуха.

  85. olmer 三月 9th, 2009 1:24 下午

    Супер, независимое мнение, независимого человека. Классная тема, обязательно это запомню и другим расскажу. Миленькие мои, ну о чем вы говорите, об этом уже столько сказано пересказано.

  86. Taurus 三月 11th, 2009 1:40 下午

    Оно то все так, но как по мне если есть посетители на сайтов, то есть и комментарии, т.к. каждый хочет принят участие в обсуждении той или иной темы, тем самым засветиться в кругу блогеров, так что считаю количество комментариев прямопропорционально зависит от количества посетителей,.. ну не берем спам естественно

  87. LeX 三月 12th, 2009 12:09 上午

    Да, столько кофе пить нельзя. Выпил чашечку какого-то бразильского собственной заварки уже три страницы блогов из Яндекс блоги пролистал. Конечно, ведут их школьники частень, ну по крайней мере так кажется на первый взгляд, но спорить стем, что грамотные мысли тоже бывают там не буду. У Вас тоже ничего, со вкусом. Но от дизайна как раз не все зависит, хотя в приятных тонах которые не режут глаз все же приятнее читать и листать. Еще загляну на днях. пока всем

  88. Mirov 三月 13th, 2009 3:42 下午

    Странно видеть, что люди остаются безучастными к проблеме. Возможно, это имеет связи с мировым 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кризисом. Хотя, конечно, однозначно сказать тяжело. Я сам думал несколько минут прежде, чем написать эти несколько слов. Кто виноват и что делать - это извечная наша проблема, помоему об этом еще Достоевский говорил.

  89. Manryct 三月 15th, 2009 6:57 上午

    Ну это Вы перегибаете палку. Не согласен, не может такого быть, не можем мы такого допустить. Прямо буря в душе поднялась. Вчера читал об участившихся катастрофах авиалайнеров, пишут что сейчас в 12 раз чаще падают чем 20 лет назад. Говорят, что виной всему машины, и компьютеры, конечно, тоже, но мне кажется, что и летали раньше по другому реже я имею в виду. Т.е статистика перевирает или репортеры от себя что-то добавили.

  90. Devil 三月 15th, 2009 4:40 下午

    Вы знаете, что всякое следствие имеет свои причины. Все бывает, все что происходит все к лучшему. Если бы не было этого не факт, что было бы лучше.

  91. ChakiNet 三月 16th, 2009 10:06 下午

    ребят жедаю вам успеха в продвижении вашего блога. Успехов :)

  92. Lec 三月 19th, 2009 3:57 下午

    Мой сайт вчера добавили Яндекс Каталог. Это здорово, я вот сел и специально пару десятков страниц его пролистал. Пурга редкая, у меня даже вопросы возникли не по знакомству ли туда добавляют. Нет, я знаю о том, что за денежу можно оперативно добавиться. Но ведь не платят же общество любителей волнистых попугайчиков. Я не шучу, оно там правда есть. Жесть. Вообщем для себя принял решение все свои проекты попробывать в Яка добавить. Вам тоже рекомендую, сайт хороший, я уже видел где-то что Вам об этом говорили в комментариях.

  93. Emtec 三月 23rd, 2009 10:52 下午

    Да надо бы над этим задуматься, я этому не уделяю особого внимания, нужно будет пересмотреть действия и предпринять там что бы мой блог ожил, а то только тоны гавнокоментов (спама) действительно хороший пост, респект автору.

  94. Rushyan 三月 29th, 2009 7:47 上午

    Думаю, что один из главных способов - провокация. Сказал что-то чуть категоричнее чем нужно (и чуть неправильнее) - кто-то обязательно не выдержит, поправит. Кстати, люди начинают активно комментировать, когда авторитет у блога уже есть и посещаемость какая-то…

  95. Agreeda 三月 31st, 2009 6:42 上午

    Вот это здорово. Вот это по нашему по бразильски. Молодцом

  96. Agreeda 三月 31st, 2009 6:43 上午

    По моему у Вас украли эту статью и поместили на другом сайте. Я её уже видела.

  97. Sancho 三月 31st, 2009 10:35 上午

    Мне очень понравилась статья, стоило бы ее немного дополнить!!

  98. Ultra 三月 31st, 2009 11:06 上午

    Постоянно бывает при заходе на страницу пишет Bad Gateway

  99. Gringo 三月 31st, 2009 11:33 上午

    Невозможно подписатся на РСС ленту, проверте что с настройками

  100. LehaV 三月 31st, 2009 11:59 上午

    http://www.drunkpiano-liuyu.net действительно лучший по качеству материалов, спасибо

  101. Marishka 三月 31st, 2009 12:41 下午

    Незнаю незнаю, но помоему статья ни о чем абсолютно :)

  102. Qwertyu 三月 31st, 2009 1:09 下午

    Вроде норм мну порадовало все тут :\

  103. Pupseg 三月 31st, 2009 1:45 下午

    Сделайте дизайн блога какой нибудь красивый а то етот абсолютно не идет!!

  104. Sloneg 三月 31st, 2009 2:18 下午

    Могу помочь с шаблонами или нарисовать дизайн обрашайтесь на мыло!

  105. Reality Sex 四月 2nd, 2009 3:19 下午
  106. Krystal Steal 四月 2nd, 2009 3:20 下午
  107. Joon Mali 四月 2nd, 2009 3:23 下午
  108. Naked Models 四月 2nd, 2009 3:24 下午
  109. Black Butts 四月 2nd, 2009 3:28 下午
  110. Candy Carmichael 四月 2nd, 2009 3:32 下午
  111. Vicki Vice 四月 2nd, 2009 3:34 下午
  112. petrya 四月 6th, 2009 6:03 下午

    Giorgio Amendola

  113. sanya 四月 9th, 2009 5:29 上午

    Thank you author

  114. Winampov 四月 10th, 2009 2:04 上午

    Мой сайт вчера добавили Яндекс Каталог. Это здорово, я вот сел и специально пару десятков страниц его пролистал. Пурга редкая, у меня даже вопросы возникли не по знакомству ли туда добавляют. Нет, я знаю о том, что за денежу можно оперативно добавиться. Но ведь не платят же общество любителей волнистых попугайчиков. Я не шучу, оно там правда есть. Жесть. Вообщем для себя принял решение все свои проекты попробывать в Яка добавить. Вам тоже рекомендую, сайт хороший, я уже видел где-то что Вам об этом говорили в комментариях.

  115. Winampov 四月 10th, 2009 5:08 上午

    Вы знаете, что всякое следствие имеет свои причины. Все бывает, все что происходит все к лучшему. Если бы не было этого не факт, что было бы лучше.

  116. AppaL 四月 10th, 2009 11:22 下午

    Вчера шел по улице, капал дождь и только на секунду я понял, как класно жить и ходить по земле. Мы за всеми нашими проблемами, и этой тоже, иногда забываем о совсем обыденных вещах - о людях, которые возле нас, о мире, который нас окружает. Главное токо по сторонам смотреть, в такие моменты чтобы под колеса не угодить. А так 100% отдых и релакс от природы получить можно, главное постараться.

  117. Denis 四月 11th, 2009 1:34 上午

    Удивительно как Вы при достаточно спокойном таком стиле в плане дизайна блога смогли все так грамотно скомпоновать. Тут и текст, и оглавление и ссылки и навигация прикольная. Я вот два раза начинал дизайн мастерить, но так не разу не смог к идеау прийти. Если надумаете когда-то заняься благотворительностью и выложить Ваш шаблон в свободный доступ, то я его первый скачаю, единсвенно только теги пока у Вас не модные. видел щаз крутящиеся уже. До встречи в блогосфере

  118. Goodyear 四月 11th, 2009 10:37 下午

    Пусть и не скромно начинать комментарий с комплимента, но у Вас достаточно приятно побывать в гостях. Пишите Вы, как я вижу, не очень быстро, но с другой стороны, это ведь тоже не плохо. ИМХО это лучше, чем писать всякую ерунду или просто копировать свои тексты с чьих-либо лент. А вот насчет комментариев, тут да, у Вас иногда такие дискуссии разгораются, что прямо даже удивительно. На ровном месте. Еще зайду как-нибудь.

  119. GROM 四月 12th, 2009 11:45 下午

    Кошмар. Только что смотрел новости просто волоы поднимаются, как же жить будем если цена на нефть так упала. В бюджет заложили одни цифры и доходы, теперь видим другие. Интересно на сколько хватит нам нашего "стабилизационного фонда" с таким подходом. Сорри, что я так близенько к теме. Но это тоже важно, как мне кажется.

  120. Andr2 四月 14th, 2009 3:49 上午

    Добрый день всем посетителям этого прекрасного блога. Хочу внести и свой вклад в целую историю положительных отзывов. Как и все остальные пользователи этого блога, я полностью доволен абсолютно всем (что бывает довольно редко, т.к. по профессии я педагог). Скорость работы, навигация, условно понятый интерфейс и целое море положительной информации – моя любимая обстановка. Сегодня я первый раз на этом сайте, но уже готов стать активным его пользователем. Буду рад всем, кто поддержит меня и будет также изо дня в день пользоваться данным блогом.

  121. Xoce 四月 14th, 2009 11:13 上午

    Прелесть! Я тоже мечтаю) Возьму - и сделаю… У меня получится. Спасибо, очень глубокая и позитивная статья.

  122. Defiler 四月 16th, 2009 3:21 上午

    Супер, независимое мнение, независимого человека. Классная тема, обязательно это запомню и другим расскажу. Миленькие мои, ну о чем вы говорите, об этом уже столько сказано пересказано.

  123. Agreeda 四月 16th, 2009 8:23 下午

    Ничего более интересного я уже давно не читал.

  124. Agreeda 四月 16th, 2009 8:24 下午

    Любопытно, а есть хоть кто-то, кто не согласен с автором?

  125. Deleter 四月 17th, 2009 5:38 上午

    Да надо бы над этим задуматься, я этому не уделяю особого внимания, нужно будет пересмотреть действия и предпринять там что бы мой блог ожил, а то только тоны гавнокоментов (спама) действительно хороший пост, респект автору.

  126. Tipello 四月 18th, 2009 8:22 上午

    Воспользоваться услугами данного блога мне посоветовали друзья, которые ещё давно поняли его информативность. С тех пор я каждый день захожу сюда с целью узнать как можно больше информации по моей любимой тематике. Стоит заметить, что вся информация на сайте размещена удобным для пользователя образом. Тематики подобных сайтов меня притягивали с давних пор, но сейчас я понял что нет смысла тратить время на поиски необходимой информации, если всё уже собрано в одном блоге. Спасибо всем кто разделил мою мысль вместе со мной. Ещё увидимся на страницах данного блога!!!

  127. Lec 四月 18th, 2009 7:23 下午

    Удивительно как Вы при достаточно спокойном таком стиле в плане дизайна блога смогли все так грамотно скомпоновать. Тут и текст, и оглавление и ссылки и навигация прикольная. Я вот два раза начинал дизайн мастерить, но так не разу не смог к идеау прийти. Если надумаете когда-то заняься благотворительностью и выложить Ваш шаблон в свободный доступ, то я его первый скачаю, единсвенно только теги пока у Вас не модные. видел щаз крутящиеся уже. До встречи в блогосфере

  128. LeX 四月 18th, 2009 11:35 下午

    Кошмар. Только что смотрел новости просто волоы поднимаются, как же жить будем если цена на нефть так упала. В бюджет заложили одни цифры и доходы, теперь видим другие. Интересно на сколько хватит нам нашего "стабилизационного фонда" с таким подходом. Сорри, что я так близенько к теме. Но это тоже важно, как мне кажется.

  129. yadviga 四月 19th, 2009 12:04 下午

    MCC Riders in France

  130. lilyusya 四月 20th, 2009 9:12 上午

    Thank you author

  131. Diezel 四月 20th, 2009 12:12 下午

    Воспользоваться услугами данного блога мне посоветовали друзья, которые ещё давно поняли его информативность. С тех пор я каждый день захожу сюда с целью узнать как можно больше информации по моей любимой тематике. Стоит заметить, что вся информация на сайте размещена удобным для пользователя образом. Тематики подобных сайтов меня притягивали с давних пор, но сейчас я понял что нет смысла тратить время на поиски необходимой информации, если всё уже собрано в одном блоге. Спасибо всем кто разделил мою мысль вместе со мной. Ещё увидимся на страницах данного блога!!!

  132. emelyan 四月 20th, 2009 7:42 下午

    Категории

  133. wedding gowns 四月 21st, 2009 9:38 上午
  134. Donder 四月 21st, 2009 4:38 下午

    Добрый день всем посетителям этого прекрасного блога. Хочу внести и свой вклад в целую историю положительных отзывов. Как и все остальные пользователи этого блога, я полностью доволен абсолютно всем (что бывает довольно редко, т.к. по профессии я педагог). Скорость работы, навигация, условно понятый интерфейс и целое море положительной информации – моя любимая обстановка. Сегодня я первый раз на этом сайте, но уже готов стать активным его пользователем. Буду рад всем, кто поддержит меня и будет также изо дня в день пользоваться данным блогом.

  135. XanDer 四月 21st, 2009 9:31 下午

    Супер, независимое мнение, независимого человека. Классная тема, обязательно это запомню и другим расскажу. Миленькие мои, ну о чем вы говорите, об этом уже столько сказано пересказано.

  136. rimlyanin 四月 22nd, 2009 9:40 上午

    Страницы

  137. valentin 四月 22nd, 2009 4:56 下午

    How to: Automagically classified mails into specific

  138. Andr2 四月 22nd, 2009 11:23 下午

    Создание такого блога, как у Вас, конечно, потребовало много времени. Я уже много раз брался за эту работу, даже место покупал для размещения, но вот с популрностью. Ни как получалось, а у Вас как я погляжу, нормально растете от визита к визиту. Ничего, я пока все разузнаю, а потом еще и перегоню Вас по фиду! Успехов, встретимся еще!

  139. vityusya 四月 23rd, 2009 1:22 下午

    Сервер и с чем его едят

  140. Goodyear 四月 23rd, 2009 5:09 下午

    Прелесть! Я тоже мечтаю) Возьму - и сделаю… У меня получится. Спасибо, очень глубокая и позитивная статья.

  141. AppaL 四月 24th, 2009 6:44 上午

    Привет всем. Я далеко не единственная девушка, которая пользуется услугами и информацией данного сайта. Хочу поблагодарить администрацию и всех остальных людей, принимавших участие в создании данного проекта. Для меня этот блог автоматически вошёл в список любимых. Практически всё свободное время я провожу именно здесь, получая новые и новые навыки. Надеюсь, что я не единственная девушка которая регулярно посещает сайты на подобную тематику. Я надолго останусь на этом блоге – говорю это с полной уверенностью. Сейчас иду отдыхать, но наберусь сил и буду заново бороздить просторы вашего блога. Спасибочки!

  142. agrippich 四月 24th, 2009 3:18 下午

    Thank you author

  143. nikiha 四月 27th, 2009 5:53 上午

    Интервью с Olexiy

  144. lodya 四月 27th, 2009 8:10 上午

    Mr.Pig2.0-難熬

  145. aleksandrina 四月 28th, 2009 7:47 上午

    9 пікір.

  146. aleksyusha 四月 29th, 2009 10:51 上午

    Способ заработка -

  147. Deleter 四月 29th, 2009 1:03 下午

    Прикольно, такое не часто прочитаешь. Не всякий дурак до такого додумается. Да если бы это было кому-нибудь интересно, наверное было бы больше комментариев.

  148. tasyuta 四月 30th, 2009 6:02 上午

    Thank you author

  149. jeny79 四月 30th, 2009 9:59 上午

    Дискуссии - это всегда хорошо, но не стоит забывать о том, что не всякому мнению можно верить. Часто в очень серйозных и сложных темах комментарии вставляют дети, иногда это заводит в тупик. Спору нет, бывает, что теже школьники могут дать дельный совет. Но это скорее исключение, чем правило. Поэтому я вообще стал относится к интернет-сообществам с некоторой предвзятостью. Интернет слишком доступен сейчас.

  150. maya 四月 30th, 2009 1:04 下午

    admin

  151. Lora-lora 四月 30th, 2009 10:09 下午

    Да надо бы над этим задуматься, я этому не уделяю особого внимания, нужно будет пересмотреть действия и предпринять там что бы мой блог ожил, а то только тоны гавнокоментов (спама) действительно хороший пост, респект автору.

  152. Maks 五月 1st, 2009 6:19 下午

    Не судите за оффтоп. Но мой Rss не подхватывает Вашу ленту, я уже и так и так, пишет что запрещенная команда. Приходится лично к Вам в гости заглядывать каждый день, уже прямо как на работу хожу к Вам. Правда, я уже за неделю все из нового прочитал. Темы у Вас такие что за душу берут, и за кошелек тоже - и то хочется сделать, и это попользовать. До встречи в пятницу.

  153. tonyura 五月 2nd, 2009 7:28 下午

    Starting to get the hang of things

  154. Marzazil 五月 3rd, 2009 9:28 上午

    А на повестке дня только глянцевый гламур или всесторонний охват? А то вот я мыслей имею всяких много, а визуализировать их не умею…

  155. GROM 五月 4th, 2009 8:25 上午

    Ваш блог, естественно, очень полезен. Сам иногда пользуюсь информацией, которая размещена на подобных блогах. Хочу заметить, что такие блоги не только познавательны, но и довольно популярны в современном Интернете. Побольше бы их. Конечно, остаются некоторые вопросы, которые хотелось бы уточнить, но уверен что смогу их решить при следующем посещении. Думаю, многие согласны со мной. Распространение подобной информации - дело благородное и требующее достойного внимание со стороны заинтересованных лиц. Сейчас вынужден покинуть данный блог, но уверен что на днях не один раз посещу его. Спасибо.

  156. Stanly 五月 4th, 2009 11:58 下午

    Прикольно, такое не часто прочитаешь. Не всякий дурак до такого додумается. Да если бы это было кому-нибудь интересно, наверное было бы больше комментариев.

  157. Insasse 五月 6th, 2009 8:17 下午

    где-то еще встречал инфу по теме, никто не знает где?

  158. Insasse 五月 6th, 2009 8:18 下午

    А как вы думаете, можно открыть на сайте-блоге раздел или типа того. Там можно будет комментировать самые горячие статьи твоего блога:

  159. ilyuha 五月 7th, 2009 7:19 下午

    Extreme Gokill abisss

  160. Briclesceve 五月 10th, 2009 4:56 下午

    Спасибо за эту информацию, однако осмелюсь внести долю критики, мне кажется автор перестарался с изложением фактов, и статья получилась довольно академичной и “сухой”.

  161. Insasse 五月 10th, 2009 7:21 下午

    Оно то все так, но как по мне если есть посетители на сайтов, то есть и комментарии, т.к. каждый хочет принят участие в обсуждении той или иной темы, тем самым засветиться в кругу блогеров, так что считаю количество комментариев прямопропорционально зависит от количества посетителей,.. ну не берем спам естественно

  162. Insasse 五月 10th, 2009 7:21 下午

    люблю посты в таком духе! спасибо

  163. Agreeda 五月 11th, 2009 6:52 下午

    Хм: Как раз на эту тему думал, а тут такой пост шикарный, спасибо!

  164. Agreeda 五月 11th, 2009 6:53 下午

    Очень пoнрaвился блoг, еcть чтo почитaть и нaд чeм пoрaзмыслить. Есть конечно мeлкие недоработки, нo у кoгo их нeт Блог oставляет хорошеe впeчатлeниe, тaк дeржaть aвтoр !

  165. helefyv 五月 13th, 2009 9:56 上午

    Спасибо вам за сайт, очень полезный ресурс, мне очень нравится

  166. virabux 五月 13th, 2009 11:12 上午

    Я извиняюсь, что немного не в тему, а что такое RSS? и ка на него подписаться?

  167. xyyhewy 五月 13th, 2009 4:17 下午

    Огромное вам человеческое спасибо, очень актуальная заметка.

  168. hebygaf 五月 13th, 2009 5:08 下午

    У вас RSS в кривой кодировке!

  169. vidifyw 五月 13th, 2009 6:05 下午

    Респект!

  170. bosageb 五月 13th, 2009 6:58 下午

    Очень понравилось, даже не ожидала.

  171. wehygam 五月 14th, 2009 9:08 下午

    Спасибо вам за сайт, очень полезный ресурс, мне очень нравится

  172. kefasot 五月 14th, 2009 10:09 下午

    Хотя я уже и читал подобные посты, но не дает мне это покоя. Спасибо за пост.

  173. kynisaz 五月 14th, 2009 11:01 下午

    Спасибо за эту информацию, однако осмелюсь внести долю критики, мне кажется автор перестарался с изложением фактов, и статья получилась довольно академичной и “сухой”.

  174. rimuvyw 五月 15th, 2009 12:56 上午

    Спасибо огромное. Почитал и понравилось. Картинок бы ещё.

  175. jasytep 五月 15th, 2009 8:52 上午

    Хорошо пишете. Учились где-то или просто с опытом пришло?

  176. kosihem 五月 15th, 2009 9:54 上午

    Почему этот вебсайт не имейте другую поддержку языков?

  177. lutucho 五月 15th, 2009 10:56 上午

    Спасибо. Уже не первый раз по делу пишете!)

  178. hegutur 五月 15th, 2009 11:54 上午

    Опутеть как интересно, во задвигаете. Класс!

  179. ditujih 五月 15th, 2009 12:51 下午

    Очень интересно. Но чего-то не хватает. Может быть, стоит добавить каких-нибудь картинок или фото?

  180. komamoc 五月 15th, 2009 1:43 下午

    Хорошо пишете. Учились где-то или просто с опытом пришло?

  181. zychady 五月 15th, 2009 2:40 下午

    Добавил в свои закладки. Теперь буду вас намного почаще читать!

  182. chulato 五月 15th, 2009 3:34 下午

    Респект!

  183. thicosy 五月 15th, 2009 4:31 下午

    Очень интересно. Но чего-то не хватает. Может быть, стоит добавить каких-нибудь картинок или фото?

  184. gigacak 五月 25th, 2009 9:18 上午

    Блог в ридер однозначно

  185. xyebony 五月 25th, 2009 10:13 上午

    Спасибо за эту информацию, однако осмелюсь внести долю критики, мне кажется автор перестарался с изложением фактов, и статья получилась довольно академичной и “сухой”.

  186. kumuvuj 五月 25th, 2009 11:14 上午

    Спасибо за статью, интересно было почитать

  187. gosahot 五月 25th, 2009 12:28 下午

    Спасибо за статью. Восхищена как всегда

  188. radazuh 五月 25th, 2009 1:31 下午

    Наткнулся случайно на Ваш блог. Теперь стану постоянно просматривать. Надеюсь, не разочаруете и дальше :)

  189. jepukuq 五月 25th, 2009 3:26 下午

    Огромное вам человеческое спасибо, очень актуальная заметка.

  190. rylocul 五月 25th, 2009 4:12 下午

    Ваш пост навел меня на думки *ушел много думать* …

  191. Insasse 五月 31st, 2009 8:12 下午

    в восторге, спасибо

  192. Insasse 五月 31st, 2009 8:12 下午

    Как вам идея выпустить электронный сборник по вашему блогу? Например, все полезные статьи закинуть в pdf и предоставлять возможность скачивать и читать в офлайне?! Я бы воспользовалась!

  193. nechevo 六月 2nd, 2009 1:46 下午

    Блог в ридер однозначно

  194. chysupy 六月 2nd, 2009 3:27 下午

    Я извиняюсь, что немного не в тему, а что такое RSS? и ка на него подписаться?

  195. chavith 六月 2nd, 2009 5:56 下午

    Хорошо пишете. Учились где-то или просто с опытом пришло?

  196. kuchulu 六月 2nd, 2009 9:44 下午

    Огромное вам человеческое спасибо, очень актуальная заметка.

  197. vybiwyc 六月 3rd, 2009 4:01 上午

    У вас RSS в кривой кодировке!

  198. mucikic 六月 3rd, 2009 12:25 下午

    Огромное человеческое спасбо!

  199. wesenas 六月 3rd, 2009 8:47 下午

    Хорошо пишете. Надеюсь, когда-нибудь увижу нечто подобное и на своем блоге…

  200. thothyf 六月 4th, 2009 5:10 上午

    Очень интересно. Но чего-то не хватает. Может быть, стоит добавить каких-нибудь картинок или фото?

  201. rofoxya 六月 6th, 2009 12:53 上午

    Огромное вам человеческое спасибо, очень актуальная заметка.

  202. mymytop 六月 6th, 2009 9:35 上午

    Спасибо за статью, интересно было почитать

  203. doracot 六月 7th, 2009 3:19 上午

    Блог в ридер однозначно

  204. jynogor 六月 7th, 2009 12:25 下午

    Опутеть как интересно, во задвигаете. Класс!

  205. resenim 六月 14th, 2009 12:55 上午

    Все-таки, подобное не всем интересно. Хотя, каждому свое.

  206. fesusyg 六月 14th, 2009 4:03 上午

    Хорошо пишете. Учились где-то или просто с опытом пришло?

  207. jugyzif 六月 14th, 2009 7:09 上午

    Интересно, а почему так редко блог обновляете?

  208. rikicha 六月 14th, 2009 3:19 下午

    Хорошо пишете. Учились где-то или просто с опытом пришло?

  209. Buywatch 六月 14th, 2009 9:05 下午

    у всех по разному

  210. Agreeda 六月 18th, 2009 1:26 下午

    Даже не знаю, какой комментарий оставить, в принципе, все доходчиво написано

  211. poleGuede 六月 18th, 2009 11:03 下午

    обновляйтеь чаще!